(地大之声记者徐燕 刘妍慧 庞伟红 通讯员李少杰 丁为 摄影 张玉贤 赵奕康等)壮阔山河四十年,改革开放再出发。12月18日上午10时,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在中国地质大学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现场

  师生们在各学院、单位会议室、实验室、学生宿舍、图书馆和弘毅堂等场所,集中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直播,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共同感受祖国强劲的脉搏,共同畅想祖国更加美好的明天。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收看大会直播


1000余名学生在弘毅堂集中收看大会直播


离退休教职工收看大会直播


学校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收看大会直播

  学校各二级党组织、党支部分别组织师生收听收看;党委学工部、团委等组织学生在弘毅堂集中收听收看;学校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收听收看大会。


各学院师生收看大会直播


各学院师生收看大会直播


各学院师生收看大会直播


各部门、单位工作人员收看大会直播


各部门、单位工作人员收看大会直播


各部门、单位工作人员收看大会直播


驻村扶贫干部在竹山县秦古镇小河村收看大会直播

  “2018最美教师”、中国科学院院士殷鸿福教授谈到,改革开放40周年,对于我的一生亦是翻天覆地的变化,其中有两次大的转折。第一次是1978年,邓小平同志决定每年派大批知识分子赴发达国家学习先进科学技术,那一年我通过出国派遣考试,经英语补习后赴美进修,1982年按期回国。这次进修使我能把前期基础与先进科技相结合,成为改革开放后第一批归国人才。国家创造机会使我能为中华腾飞作贡献,奠定了我后半生的人生轨迹。第二次是上世纪80至90年代开启的大规模多层面的改革开放,特别是邓小平南巡和关于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论述,使知识分子丢掉了臭老九、穷教授、傻博士的帽子,解放出巨大的创造力量。我本人亦在推动古生物学走新路,拓宽服务面,在创建地球生物学新学科的征程中不断磨炼成长为副教授、教授、博导、院士,不断作出自已应有的贡献。中国高等教育与祖国各项事业一样,正在跟跑、并跑、领跑的征程上努力前进,我决心和师生一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同为学校建设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而不懈奋斗,以实际行动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

  党委书记何光彩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指出改革开放是“关键抉择”“活力之源”“重要法宝”,是“正确之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也就没有中国的明天。”今天,改革开放依然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时期最鲜明的旗帜。40年改革开放,给我们最珍贵的启示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高等学校肩负重要使命,我们将深入系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国政协委员、校长王焰新说,聆听总书记在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了解伟大祖国在改革开放40年里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振奋人心、倍受鼓舞!4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广大中国人民开启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开辟了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强国之路,改革开放成为当代中国最显著的特征、最壮丽的气象。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开启新征程,谱写新篇章。40年来,我校从一所学科专业相对单一的行业高校,发展成为地学类人才培养规模居全球高校首位,地球科学一流、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大学,为我国自然资源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不可替代的人才和科技支撑。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我们将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开放的心态、更加强劲的举措,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建设。

  全国政协委员、校学术委员会主任童金南谈到,作为1978年改革开放的首批受益者,我从一个懵懂的乡村少年,一步跨入高等学府,接受最好的科学教育和培训。40年来,我亲身经历改革开放的每时每刻,深知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40年来,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我国基础科学事业稳步发展,我个人也在磨练中不断成长,逐步成才,从而具有报效祖国,为科学事业作贡献的能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我们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作为一名无党派人士、一名政协委员,我将和广大党外知识分子一起,进一步凝心聚力,努力奋斗,为把祖国建设得更加富强和繁荣作出新贡献。

  材料与化学学院党委书记黄菊说,回首改革开放40年,中国日新月异,旧貌换新颜,靠的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小到一个人、一个集体,大到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只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会愈挫愈奋、愈战愈勇,否则就会不战自败、不打自垮。今天的中国,具备了许多过去难以想象的良好发展条件,同时也面临着许多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每一位共产党人唯有从历史发展中汲取智慧、凝聚共识,积聚力量、继续前行,才能不负时代使命,不负人民重托,用奋斗的脚步创造人类历史上新的伟大发展奇迹。

  资源学院石油工程系党支部书记谢丛姣说,40年来,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经济增速明显高于世界平均水平、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跃居全球首位、国内生产总值稳居世界第二位、货物进出口总额跃居世界第一位、贫困人口大幅减少……回想过去自己在农村的生活,再看看今天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巨大变化,我深刻感受到了中国速度。40年来,我国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科技实力伴随经济发展同步壮大,为我国综合国力提升提供了重要支撑,我们地大人也在三峡工程、西气东输、汶川地震科技救灾、GIS定位“神六”地面搜救系统等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作为一名青年教师,要做到言传身教,用实际行动影响和感染身边的师生,一起勇担时代使命,脚踏实地、励志奋斗,一步一个脚印地为祖国的发展和强大奉献青春力量。

  退休第九党支部书记魏民谈到,听了习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心情无比激动,无比振奋,信心满满!在1978年科学的春天里,我走进了武汉地质学院北京研究生部,成为我国首届硕士研究生。40年来,我亲身参加、亲眼见证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我们与时俱进,砥砺前行。祖国的发展一日千里,日新月异。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在富起来强起来的征途上迈出了决定性的步伐。改革开放再出发,我们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正在逐日变成现实,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校学生会主席、工程学院地质工程专业2016级学生马睿说,1978年,在“何去何从”的重要历史转折阶段,我们党基于对前途命运的深刻把握,基于对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基于对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深刻体悟,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中国人民以敢闯敢干的勇气和自我革新的担当,闯出了一条新路、好路,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我将在努力学习的同时,始终不忘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初心,在改革探索中实现自我赋能,在奉献奋斗中践行青春价值,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建设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的地大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公共管理学院法学专业2018级硕士研究生、团支部书记赵淼峰谈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为中国带来伟大的历史性转折。40年来,我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与生态领域取得的卓越成就离不开我国法律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十八大以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指导下,我国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日益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迈出新步伐,涌现出了获得“改革先锋”荣誉称号的许崇德、邹碧华等法律届人士。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法治建设正当时,作为法学专业学生,毕业后更应尽己所能,积极投身于法治建设大潮之中,勇担重任,做新时代法律体制改革与法治建设的践行者与推动者。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曹阳说,回首过去40年,我们党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独创性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为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和物质基础,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是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创造的新阐释。四十载惊涛拍岸,九万里风鹏正举。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历史使命,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历史际遇。新时代青年学生要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顺应历史潮流,积极应变,主动求变,与时代同行,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在新时代创造属于青年一代的新奇迹!

  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2018级东帝汶籍硕士研究生鸿飞说,观看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我不禁惊叹于中国40年来的发展与成就。作为中国政府奖学金生,今年是我来校学习的第5年。入学以来,我积极参加学校丝绸之路青年论坛,随“山中花儿爱心助学团”到广西南坡县开展感恩教育和助学助困行动,代表学校参加模拟联合国……这些学习生活经历都对我产生了深远影响。我的祖国东帝汶目前仍然处于建设的初级阶段,急需吸引更多外来投资,加大基础设施建设。这些年,中国为东帝汶提供了很多帮助,去年东帝汶建成的第一条高速公路——苏艾高速公路就是由中铁一局负责建设的。我真诚祝愿中国的发展越来越好,两国的交流合作越来越密切,我也将努力学习成长,争取为两国文化交流和发展合作发挥应有的桥梁作用,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