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高度赞扬了中国人民为改革开放事业作出的杰出贡献,郑重宣示了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的信心和决心,明确提出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不断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目标要求。

  40年披荆斩棘,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需要思考,改革开放这个“关键抉择”为中华民族带来了什么样的宝贵经验,这个“活力之源”将如何促进中国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社科界又将怎样助力改革开放传奇的续写。

 

  高扬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

  4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动摇;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断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我们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不断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推进人民军队实现革命性重塑……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书记何光彩认为,今天,改革开放依然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时期最鲜明的旗帜,要明确当前改革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前进的改革,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集中统一领导。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党组书记、院长何祖坤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讲话全面回顾了我国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系统总结了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擘画了新时代全面推进改革开放的宏伟愿景,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之路的宣言书,是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动员令。

  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冷兆松提出,从单一公有制到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和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是40年来中国改革开放的基本经验。正是因为“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这一基本经济制度的确立和实行,才推动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以便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再次强调,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国防大学政治学院院长陶传铭谈到,40年来,人民军队始终与国家民族命运共进退。40年来,我们不断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推进人民军队实现革命性重塑,武器装备取得历史性突破,治军方式发生根本性转变,人民军队是保卫人民幸福生活、保卫祖国和世界和平牢不可破的强大力量。“我们深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强军思想科学指引下,人民军队必将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砥砺奋进,如期实现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目标,切实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他说。

 

  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显著

  40年,我们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我们始终坚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我们始终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

  小岗破冰,深圳试水,海南弄潮,浦东逐浪,雄安扬波……改革开放中的一次次探索,为中国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全民族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得到了极大的激发与释放,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中国也从被“开除球籍”的边缘到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40年来,中国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风雨兼程、砥砺前行,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何祖坤提出,40年改革开放历程实践证明,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我们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步伐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40年改革开放的历史告诉我们,只有顺应历史潮流,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才能与时代同行。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郑重宣示了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的信心和决心,明确提出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不断把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目标要求。”辽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梁启东表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充分显示了我们党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有13000多字,“人民”出现了82次。今天讲话的关键词是改革开放,宗旨是为人民服务,体现的是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观、发展观,诠释的仍然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所以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江苏师范大学伦理学与德育研究中心主任陈延斌提出,在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重大成就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历程证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文化根脉,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在“三农”发展方面,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卫龙宝提出,40年来中国的改革走的是一条从农村起步,走向全方位改革开放的中国特色的改革道路。经过40年的改革与发展,中国“三农”发展实现了新飞跃——现代农业发展、农民生活提升、乡村文化进步、乡村治理改善等。随着我国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我国正在朝着农业增效、农村增美、农民增收的目标不断迈进。

  加强人文社科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确立了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历史新定位、战略部署,全面开启了我国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历史新征程。

  总结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不仅是对40年艰辛探索和实践的最好纪念,而且能为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强大动力。当历史大潮冲过新时代的门槛,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社科界如何助力中国改革开放传奇的续写,值得每一位学者深思。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所长莫纪宏提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责无旁贷的历史责任”,为社科理论界指明了今后学术研究的发展方向,这就是要始终不渝地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社科理论界应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砥砺前行,把探索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制度作为通向“自由人的联合体”的发展道路,勇于实践,敢于创新,为实现中华文明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自己的智慧。

  何祖坤表示,对社科界来说,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为人民做学问,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强化问题意识、时代意识、战略意识,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不断回答时代和实践给我们提出的新的重大课题,为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何光彩提出,对高校而言,深入系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体而言,应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和体现到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方方面面;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并吸收世界各国有益的办学经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文化建设方面,陈延斌表示,应继续建设好社会主义文化,改革开放40年的重要经验就是重视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12月19日)